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感动合师】胡凯:履践致远,卓越永无止境
日期: 2024-03-13 信息来源: 体育科学学院 编辑:钱昶臻  核稿:席莉  终审: 赵波 点击数:

“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评选活动已经走过十五载春秋,培育了一大批品学兼优、勤于实践、乐于奉献的优秀合师学子,从中涌现出“中国好人”朱金凤,“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段诗闻、苏超、王帅、俞圣泽、蒋一凡、孙习茹、胡德庆、陈瑾琨、杜程、付恩波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成为学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2023年度,学院连续第十六年开展“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评选,评选出10名青年学子身边榜样。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郁氛围,院团委联合党委宣传部推出“感动合师”人物典型系列报道。

胡凯,男,中共预备党员,体育科学学院2021级体能训练专业学生,安徽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现役运动员,2023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卓越人物。2021年获第十四届全运会冠军、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安徽省劳动模范奖章、安徽省金质运动员奖章;在2023年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摘得“两金一银”、2023年全国射击冠军赛摘得“一金一铜”、2023年全国锦标赛摘得“一金”。

初识射击,热爱可抵万难

对于一群热血方刚的少年而言,几架标靶、几柄气枪、一间铁皮房就寄存着他们全部的热爱。当目光聚焦到一位站姿微侧的运动员身上,臂膀笔直而有力,手中的气枪如弦上之箭,在空气还未被划破之际已稳稳地命中靶子,这是胡凯热爱射击的第六年。

常听人们说,气手枪打上靶很容易,一开始胡凯也认为如此,他总能次次中靶,并轻松地打出较高的分数,这让胡凯感到无比欣喜。但没过多久,分数始终无法突破上限的状况很快让他意识到,气手枪并不是一项很容易的运动,越接近靶心,难度便呈指数级增长。他明白,这需要毫不动摇的热爱与勇气,来支撑枯燥无味的训练和艰难前进的自己。这份热爱,在日复一日的举枪射击中,变得愈加强烈,至今也未有丝毫消减。他带着这份热爱走过炎炎夏日和凛冽寒冬,在简陋的铁皮房中选择坚守,为来日的辉煌打下坚实基础。

在射击这项运动上,胡凯是一位领悟力很强的天赋型选手,训练时也非常勤奋刻苦。他的启蒙教练王斌评价说:“胡凯有一个很突出的优点就是愿意钻研,他有问题就主动提出,并且听取教练的意见然后改正,这是现在很多运动员都缺少的。”然而,任何事情光有天赋是不够的。“如果你热爱一件事时,你就会为它克服一切困难,这是我的职业,我不会觉得无聊,我喜欢钻研技术上的东西。”热爱从不是一时兴起的澎湃热血,而是从始至终的坚守本心。他的钻研是胸有成竹的底气,是突破进取的意气。他正如一发命中靶心的气枪,在人们看到它的时刻,早已绽放得掷地有声、光彩夺目。

走上赛场,专注助力成功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胡凯携着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的进取心,踏入了2023年的成都大运会,荣获两金一银的佳绩。

在个人决赛中,从第三轮开始比赛采取淘汰赛制,现场的氛围十分紧张。所有选手皆是天赋与勤奋并举的专业运动员,胡凯不敢有一丝松懈。而他与韩国选手的决赛也是本场比赛中最有看点的一场。当他举起气枪那一刻,整个世界仿佛静止,与上一刻观众的加油声显得格格不入。胡凯整理好有些紧张的心绪,全心专注于手上的动作,侧身压实扳机。此刻,观众们屏息凝神地等待着最后一枪的射出。那时的胡凯心中只剩下教练的一句话:专注好当下的一枪,不要犹豫,不要回想。再次调整了站姿,胡凯全神贯注,目光锁定靶心,决心已定,枪声响起,世界再度运转。这一枪依旧延续了他一贯的风格,从不拖沓,要发就发。这一枪蕴藏了一位少年从初遇气枪到征战赛场的六年热爱,具化出体育的精神与国家的荣誉!随着解说员宣布结果的声音响起,原本安静的赛场瞬间变得人声鼎沸。这是中国的第十九金,来自属于合肥师范学院的胡凯!

当胡凯站上领奖台时,他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双眼闪烁着激动的泪光,金牌稳稳地挂在脖子上,那份沉甸甸的荣誉在当下仿佛传遍了全身。“专注自己,摒除外界干扰,不管结果好坏一并接受。”胡凯用他的专注打响了自己的人生之枪,成为无数人心中的骄傲和榜样。

古人云:“心不专一,不能专诚。”任何一个成功者的足迹,都印刻着艰辛与执着,专注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本质。“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胡凯心无旁骛,以卓越之姿,奔赴下一个人生赛场。

厚积薄发,稳步迈向未来

经历过惊心动魄的大运会后,曾经那个不谙世事、毛手毛脚的顽童也已经成长为一个内心平静、性格稳重的射击运动员。

巧合与射击邂逅,却用整个青春来了解射击。气手枪不像别的运动,它就是枯燥、无聊的,但是对于胡凯来说,却并非仅仅如此。每一次发枪前的呼吸,每一次瞄靶时的三点一线,都带给他不一样的感觉,时而心如止水,时而波澜不惊,每一滴在训练场上留下的汗水都在为他积蓄力量,为他走进奥运赛场做好前奏。

“我希望自己可以走进奥运会的赛场,为祖国争光,为合师争光。”为了实现这个愿望,胡凯更加认真地充实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为的是当他进入群贤毕集的“江湖”时,拔出宝剑的那一刻,气势如虹,挥剑如雨。胡凯亦如自己常说的那样“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回归训练场地的他,一如往常地早出晚归,一练就是一天,冠军的加冕似乎让他变得更加刻苦勤奋。回荡在场地上的气枪声,换下的一张张打烂掉的靶纸,他用自己的刻苦向别人证明,唯有努力和勤奋才是进军奥运的关键一帧。

胡凯始终谨记“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合师精神,他是合师学子心中无上荣光的上进榜样,亦是队友和教练心中刻苦勤奋的运动小将。他告诉自己:“一要安心训练;二要自我约束;三要条理清晰,做好单发把关。”比赛如同战争,运动员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在赛场上呈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

“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但是坚持走下去,一定会迎来黎明的曙光。”青年当如山,为地之锁钥,为天之柱石。纵使前方怪石嶙峋,也当迎难而上;纵使未来路阻且长,也当笃定前行。目前胡凯正在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巴黎奥运会,祝愿他得偿所愿,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为合师争光!(院团委:闫盼盼)

友情链接

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滨湖校区)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