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体育科学学院前身为合肥师范学院体育教学部,2010年建立为体育科学系,2013年更名为体育科学学院,学院下设体育教育系、运动训练系、运动康复系、公共体育教学部、研究生教学部等三系两部。现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康复、体能训练等4个本科专业。2014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年成立华东地区首个足球学院-合肥足球学院。2021年开始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运动康复专升本学生。目前,已基本形成专升本、对口招生、普招、运动训练单招等5种招生渠道,在校生近1000人。

学院自创建以来,一直秉承“爱满天下 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和“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的合师精神,形成了“团结协作、敢于拼搏、善用策略、勇做王者”体院精神。在合师精神和体院精神的激励下,教风优良、学生勤奋刻苦、努力进取,涌现出一批体育英才。如: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团体赛首金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庆媛,世界大运会跳水冠军王自豪,全国举重锦标赛冠军汤飞,首位选调生彭家祥,涡阳县石弓镇人民政府民政办主任、党政办副主任、纪委委员周强,六十八中体育教师钱鑫,合肥市望湖小学洞庭湖校区体育教师、教研组长陶香艳,巢湖市第七中学体育教师应伟韬,合肥市青年路小学体育教师余明添,合肥市新站区跆拳道协会副秘书长、裁判委员会副主任郝辉,肥东县第四中学体育教师邱梦娟等。多年来,历届毕业学子出类拔萃的表现,为学院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

学校拥有近300多名国家和省级优秀运动员,是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国家二级裁判员审批授权单位、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安徽省体育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安徽省体育科学学会副会长单位、省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安徽省校园足球协会和安徽省水上运动协会秘书长单位、安徽省田径运动协会、安徽省射击运动协会、安徽省手球运动协会、安徽省篮球运动协会、安徽省足球运动协会、安徽省体操技巧运动协会、安徽省举重运动协会、安徽省摔跤运动协会、安徽省滑雪运动协会等副主席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含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4人。其中省教学名师1人,省线上教学名师1人,省教坛新秀3人,硕士生导师10人,双能型教师51人。国家运动健将4人,国家级裁判员6人,国家一级裁判员22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院教师在国家级、省级等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聚焦体育科技创新、科技服务与决策咨询等研究方向,近5年学院教师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5项,横向、纵向科研经费约600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10多篇,出版专著15部,主编教材8部,授权国家专利10项、软著5项。

近年来,学院重点围绕“师范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体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作为学院的优势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先后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省“六卓越、一拨尖”人才培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培训基地。运动训练专业先后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安徽省首家足球学院-合肥足球学院,与安徽省体育局共建“安徽手球青年队”“安徽田径青年队”“合肥师范学院水上运动系”。学院紧盯我省体育事业发展改革的需求,在省内首开了运动康复专业和体能训练专业,专业依托两个省级教科研平台和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强化产教融合和内涵建设,办学质量稳居省内前列。学院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后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批省实践教学示范引领基地。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促专业发展,先后获得校级体育高原学科和筑基学科建设立项。获批2个省级科研平台(安徽省运动健康信息监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安徽国民体质监测中心),2个校级科研机构(公共体育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数字体育训练信息技术研究所),建有6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低氧健身技术研发实验室、运动员生理机能评估实验室、运动解剖与体育保健实验室、数字体育实验室、体能训练与功能评估实验室、运动康复实验室),实验场地面积2000m2。大型综合体育馆2座,标准田径场2个,室外足球场3个、手球场1个、网球场12片、篮球场24片,场馆面积达8万平方米。

目前,学院在承担专业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全校1.7万余名本科生的大学体育教学及群体工作。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以体育人、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产出导向,推动内涵发展,聚焦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近年来,学院学子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在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共获得6枚金牌,全国大体协比赛获得冠军22项,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部和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丙组(体育专业本科院校)金牌榜和奖牌榜稳居省内高校前列,其他省级体育竞赛获奖数百项。如,我院学子李慧茹获得2021年赛艇世界杯女子单人双桨轻量级2000米比赛金牌、2021年亚洲赛艇锦标赛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双金”,并入选国家队参加第32届夏季奥运会;胡凯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金牌等,彰显办学实力和学生竞技风采,竞技体育实现了“安徽一流、全国知名、走向世界”的目标。

学院承扬师范办学传统,注重学生教育技能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多次在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长三角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上获奖。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建立一批高质量的实习实践教学基地,获批安徽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安徽省省级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先后与安徽省体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安徽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安徽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合肥体育运动学校、合肥市业余体校、滁州市业余体校、芜湖市体校、宣城市体校、合肥市经开区事业发展局、包河区教育体育局、临泉县教体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医院(省立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常州市体育医院、合肥产投励源运动康复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44项。近三年来,学院每年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培养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的教师和教练员等,获得用人单位好评。

(以上数据截止2023年5月)



友情链接

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滨湖校区)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