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感动合师】徐桥:劈波斩浪,更扬云帆争荣光
日期: 2024-03-20 信息来源: 体育科学学院 编辑:钱昶臻  核稿:席莉  终审: 赵波 点击数:

徐桥,男,共青团员,2023年度“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之拼搏人物。体育科学学院2020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曾获2017年全国赛艇锦标赛(北京)u23组双人单桨无舵手第一名;2018年全国食赛艇锦标赛暨越野滑雪滑轮锦标赛4×1.6公里接力第一名;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上海)双人单桨无舵手第一名;2021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暨全运会资格赛暨东京奥运选拔赛(湖北)双人单桨无舵手第一名;2022年全国春季冠军赛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八人单桨有舵手第一名;2023年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第一名和四人单桨无舵手第二名。

向下扎根,厚积薄发行致远

2022年11月,备战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赛艇项目的队伍开始集训,作为队伍中的一员,徐桥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全身心地投入高强度的训练中。日复一日的训练无疑是枯燥的,但为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目标——在杭州亚运会的赛场上大放异彩,为学校争光、为祖国争光,徐桥毫无怨言。对于徐桥而言,训练场上每一次的拼尽全力都是为了缩短与梦想的距离,在他的记忆中:“那段时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的时间就是泡在训练场,为了保持状态,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早已不足为奇。”一次次的打磨、一次次的突破,记录着徐桥的来时路。

起初,徐桥的训练方向并不是赛艇运动,而是篮球。由于赛艇运动员的选拔条件与篮球相像,所以很多赛艇教练都会去篮球场上寻找有天赋的运动员,徐桥就是在篮球场上被如今的教练所发现的。那天,篮球场上,徐桥的身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他个子高挑、四肢修长且孔武有力、动作敏捷,一系列的表现更是极具爆发力,在一众篮球运动员中脱颖而出。教练凭借丰富的任教经验,认为徐桥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倘若他能加入赛艇这条赛道,定会在这条路上发光发亮。于是教练便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你的臂展大于身高,划桨时的幅度也会更大,这对赛艇运动来说是莫大的优势,你是否愿意转向赛艇训练呢?”在教练的鼓励下,徐桥选择走上赛艇这条路,也正是教练的倾心栽培助长了他心中梦想的种子。

“教练对我的影响是最大的,他是全运会的冠军,我把他作为我的榜样。追赶、超越他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榜样在前,理想的模样逐渐清晰,追随的脚步不曾停止,赛艇上他挥动的手臂描摹着理想的轮廓,水花起起伏伏之间落下的滴滴汗水,载着每一份努力四处弥漫。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起初,徐桥遇到的困难颇为“与众不同”,在他眼里,训练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就是吃饭。刚开始练习赛艇的徐桥又瘦又高,但对于赛艇这个项目来说,没有体重就没有优势,于是增重就成为他的任务之一。每每想起那段特殊的经历,他总压抑不住苦笑:“记得有一次我实在吃不下去了,但一想到为了比赛我必须得增重,这样我们才能多一分胜利的可能,于是我就硬塞,结果走的时候还没出食堂我就吐了,那个时候我觉得天底下没有比吃饭更困难的事情了。”正如《微晕的树林》里的一句话:当上帝赐给你荒野时,就意味着,他要你成为高飞的鹰,徐桥在自己的荒野上驰骋,他坚信自己必将成为高飞的鹰。

云程发轫,亚运赛场展风采

置身杭州亚运会赛场的那一刻,所有的信心、勇气与毅力交织在一起,化作劈波斩浪的利刃,迎着风、踏着浪,向着理想的彼岸驰行。

在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2000米决赛的赛场上,起初,中国队一直稳稳领先于其他队伍,但到赛道的中后段,身侧的印度队调整了划桨的速度,这使得他们与中国队之间的距离慢慢缩短。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徐桥队伍的节奏,在舵手的指挥下,他们选择以较低的桨频、较大的桨幅行进,最终在印度队的紧咬中提前进入冲刺阶段,在最后的50米中竭尽全力,一举斩获金牌。提起那天的比赛,徐桥依旧感到刻骨铭心:“最后一段特别的艰难,但我在心里默默给自己打气,决心不可被对手干扰,一定要划出自己的节奏。”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荣誉已成为过去的脚印,前方的路仍是未知数,巅峰时刻永远在前方等待被创造。比赛结束后徐桥表示:“我相信这并不是我的终点,而是我的起点,一切才刚刚开始。”赛后他在教练的带领下总结、复盘比赛,很快便收拾心情就重新投入到训练中去,他的训练目标也十分明确:国家队马上要重新集结、选拔人员参加巴黎奥运会,他想尽一份绵薄之力为中国体育事业添砖加瓦。

追梦人的每一份坚持与苦守都不会付诸东流,命运更不会辜负一颗真挚的心。当问到举步维艰时前行的动力,徐桥说道:“作为一名运动员,为国争光是我们莫大的荣幸,一想到我们代表着中国与世界交手,我们的身后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我们就激动不已;每次国歌在我耳边响起,都能让我热血沸腾,进入赛场心中便有了无限的力量,我也会拼尽全力为国家争荣誉”。那些曾经乏味和艰苦的训练的日子,在徐桥一次又一次的执着追求下,铺成了一条使他通往理想终点的路,化作一束璀璨的光让他在领奖台上光彩夺目!(院团委:陈琼)

友情链接

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滨湖校区)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 皖备案号05003732号